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中小企业治理状况实证分析

作  者
李月娥 李 宾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一项问卷调查对我国中小企业治理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该调查的总体统计结果表明:无论是从企业物质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逐渐分离的两权分离的第一阶段来看,还是从企业职业经理人逐渐获得股权的两权分离的第二阶段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的两权分离都处于较低的水平。中小企业治理架构很不完善,多数企业未成立董事会和监事会,企业经营决策和经营决策监督方式都以股东为主,反映出了中小企业强烈的股东治理倾向。融资等企业外部环境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浓重的家庭色彩,增加了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
      【关键词】 中小企业   治理状况   问卷调查

      中小企业治理即中小企业各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经理人、员工、债权人、顾客、供货方、政府和社区等,通过博弈关系,确定中小企业内外利益群体关系的一系列组织安排体系。
  中小企业治理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内部利益群体对中小企业的治理,即内部治理,主要包括产权制度、治理架构、组织管理等;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外部利益群体对中小企业的治理,即外部治理,主要包括区域治理、资本治理和价值链治理等。中小企业的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小企业治理。
  为探讨我国中小企业治理问题,笔者组织了一次针对中小企业治理状况的问卷调查。通过此次调查,笔者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中小企业治理现状,并根据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