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中国特色论

作  者
周仁俊 高 茹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环境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各国的会计环境不同,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也应该具有国家特色。本文从会计环境的分析入手,提出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具体做法,分别探讨了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地位、制定程序、总体结构及其构成要素的中国特色。
  【关键词】概念框架   环境   中国特色

      2004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为促进会计国际化,就制定单一财务会计概念框架(CF)进行合作。在我国,2005年6月,财政部发布了修订基本准则的征求意见稿,以期指导高质量的会计准则的制定及满足会计国际化的客观需求。当前会计国际化已成为必然趋势,但是在研究和制定我国的CF时,要认识到会计国际化是各国会计模式的协调和统一,由于各国会计环境不同,照搬任何一种会计模式都是不可取的,必须从既定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环境出发,选择和构建适合本国国情的会计模式。这表现在CF的构建上,就是要体现我国自己的特色,适应我国目前的会计环境。
  一、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地位的中国特色
  地位,《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人或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本文在研究CF的地位时主要探讨CF在一国会计法律制度框架中所处的位置及权威性。在美国,CF是由FASB发布的,并不是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不具有约束力,它仅仅是一个理论基础,游离于现行法律体系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