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略议民营企业价值链成本会计

作  者
赵海侠 胡瑞仲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方针政策的改变,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然而民营企业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成本管理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加强成本管理,将价值链成本会计运用到民营企业中,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关键词】 民营企业   价值链   成本会计

      一、民营企业采用价值链成本会计的必要性
  民营企业是指由私人投资设立的所有权归私人所有的企业组织。它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问题。
  1.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方针政策的改变,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民营企业在发展生产力、开发地方资源、扩大劳动就业、促进公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繁荣地区经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