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收入确认标准的几点认识

作  者
何永贞

作者单位
新疆电信有限公司阿克苏地区分公司

摘  要

      【摘要】 《企业会计准则——收入》不再对某项交易或事项规定具体的会计处理,而是给出确认和计量的判断标准,会计人员需依据这些标准做出职业判断。新收入确认标准对会计信息质量及企业经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笔者根据对该准则的学习和工作实践,谈了自己的认识并提出了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的举措。
      【关键词】 收入   确认标准   职业判断   会计   信息质量

      一、收入确认对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会计准则——收入》(简称《收入准则》)不再对某项交易或事项规定具体的会计处理,而是给出确认和计量的判断标准,会计人员需依据这些标准做出职业判断。
  1.在实际工作中,会计职业判断存在的问题。
      (1)长期以来,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均由国家财务制度做出详细的限制性规定,留给会计人员选择和判断的空间很小,从某种程度上讲,会计人员缺乏会计职业判断的意识。
  (2)会计职业判断中存在盲从现象。有些会计人员在遇到一些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尚未做出规定的新事物或复杂业务时,首先总是试图从现有制度中或从制度制定机关、会计管理部门寻求现成答案,而不是凭借自身的理论修养和职业经验进行判断,表现出对制度和管理部门的依赖和盲从;其次,在无法从上述途径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在不考虑环境和企业实际的情况下,将其他企业对类似业务的处理方法照搬照抄;再次,还有一些会计人员过分盲从企业领导,自动放弃应有的职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