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CPA行业管制:一种提升审计质量的制度安排

作  者
曾庆军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以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为基础,从提升审计质量的视角来诠释CPA行业管制的起源、变迁和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CPA行业管制是一种提升审计质量的制度安排,是各方利益集团相互博弈的结果。
      【关键词】 行业管制   新制度经济学   审计质量   博弈   制度安排

      按照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家诺思(North)的观点,制度是一种社会规则,是用以限制人们相互交往行为的框架。而审计活动具有社会性,正如两名审计学家莫兹(Mauz)和夏洛夫(Sharaf)所说:审计是关于社会责任及道德行为以及搜集、评价证据的一种活动。审计质量反映了审计活动的优劣程度,直接影响着社会交易成本的高低。
  一、CPA行业管制的起源:质量博弈的视角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关于制度的起源,用博弈论进行解释也许是最好的办法。这里笔者构建了一个博弈模型来分析审计质量从无管制演变到有管制的过程。为便于分析,假定两人世界(审计师甲和审计师乙),每人都可以有两种行为选择: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a和提供低质量审计服务b。同时,我们假设:在无管制情况下,①甲、乙双方都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时各获得的效用分别比两人都提供低质量审计服务时各获得的效用要高;②一方提供低质量审计服务,另一方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时,由于低质量服务可省去质量控制成本,所以提供低质量审计服务的一方要比同时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时的另一方的效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