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政府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基础的探讨

作  者
厉国威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是受托责任,而作为现代审计分支的绩效审计,它的产生和发展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本文认为,决定政府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公共受托责任是政府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民主政治的发展是政府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的政治基础;新公共管理理论是政府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学科基础。
  【关键词】公共受托责任   绩效审计   新公共管理

      政府绩效审计虽然在许多国家已得到推广和应用,但各国对它的称谓和定义却各有不同。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于1986年4月在悉尼召开的最高审计机关第十二届国际会议上,建议以绩效审计来统一这一类审计的名称,并在最后形成的会议文件《关于绩效审计、公营企业审计和审计质量的总声明》中正式使用了“绩效审计”这个名称。这次会议文件指出最高审计机关的传统任务是进行合规性审计,包括遵守法律和规章以及财务责任的所有方面;除了合规性审计,还有另一种类型的审计,它涉及对公营部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评价,这就是绩效审计,也被称为“3E”审计。在我国,与政府绩效审计相类似的名称叫作经济效益审计。在有的文献中,将企业内部的管理审计也称为绩效审计。本文所谈绩效审计均指政府绩效审计。
  审计具有悠久的历史,一般是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了财产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情况下,基于对受托责任进行监督和评价而产生的。因此,它的产生基础是受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