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外环境管理会计的发展及借鉴

作  者
史晓媛 刘艳萍 李艳丽

作者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环境管理会计(EMA),是在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影响企业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因素的背景下,从环境会计的形成过程中产生、由管理会计和环境管理交叉融合领域而形成的学科。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EMA概念,接着回顾了国外环境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状况,最后分析了我国可以借鉴的方面。
  【关键词】环境管理会计  环境会计  发展状况

      适应日益重要的环保工作的需要,从管理会计和环境管理交叉融合领域中产生了环境管理会计。目前,国际上对环境管理会计有不同的理解。美国环保局(USEPA)认为,作为管理会计一个分支的环境管理会计,它是为企业经理人员做出资本投资决策、成本决策、流程产品设计决策、业绩评价和其他面向未来的经营决策而服务的。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认为,环境管理会计是通过设计和实施适当的与环境相关的会计系统,来对环境业绩和经济业绩进行管理的。联合国在2002年的报告中指出,环境管理会计就是对实物流信息(如材料、水和能源流量等)、环境成本信息和其他货币信息进行的确认、收集、估计,并编制成报告。
  笔者认为,环境管理会计是一种内涵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的管理会计。它服务于企业可持续经营的目标,它使原先隐藏的成本显现出来,从而更易于管理和降低这些成本,更好地识别和预测环境管理活动的财务利益和其他商务利益,更好地计量和报告环境业绩和财务业绩,改善企业的公众形象。对环境管理会计的研究,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也符合我国的经济形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