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伦理学研究

作  者
张 娟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作为一门会计与道德的交叉学科,会计伦理学的研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不过,目前对这门学科的研究仍有一些不足。为了使会计伦理学的研究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会计伦理学必须努力彰显自身的学科个性,完善本学科的研究领域,使所设定的价值目标对处于不同道德层次的会计人员都具有行为导向意义;必须确立有效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必须关注历史与现实。所有这些形成了当代我国会计伦理学研究应该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会计伦理学   学科个性   价值目标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会计和会计道德的重视,会计伦理学作为一门从伦理道德的视角对会计活动进行价值分析和行为导向的交叉学科,也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不过,从我国会计伦理学的研究情况来看,无论在研究方法的运用还是在研究内容的安排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而这种不足又直接导致会计伦理学的研究在经历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后难以再有新的突破,从而难以通过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来应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挑战。笔者认为,要改变目前的研究状况,会计伦理学学科体系要进一步完善,要最大程度地实现学科的功能价值,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和突破。
  一、会计伦理学应该具有自身的个性
  无论何种学科,都有其研究对象,会计伦理学必须与伦理学“母体”相区别,以显示出自身的个性,形成自己的学科体系。近年来伦理学学科朝两个大方向——理论伦理学和应用伦理学延伸,会计伦理学作为引导会计工作的科学,属于应用伦理学的范畴。这种学科上的渊源关系决定了会计伦理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到母学科伦理学的制约和影响。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对会计伦理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