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司财务治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作  者
杜 晶 张晓琴 龚慧云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河北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治理的新视角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公司中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财权配置,即所有者(股东)、董事会和经营者的财权配置与会计职业道德的作用机理及现状,认为改善公司财务治理结构是有效避免会计败德行为的关键措施。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 财务治理 财权

  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所暴露的诚信与道德缺失问题,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不断发生财务欺诈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使会计职业道德问题成为了全社会谈论的热门话题。本文从完善公司治理出发,就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问题作一些阐述。
  一、会计职业道德财务治理研究视角的提出
  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会计信息失真。会计信息失真的性质有两种:一种是技术假账,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低下,职业判断能力差,操作难辨正误,不自觉地做错账。解决技术假账问题可以通过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规范会计准则、建立考评和奖惩机制等方面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