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企业会计政策的实施与终止

作  者
朱海涛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政策是根据国家会计政策制定的,受到国家会计政策的约束和规范。同时,企业会计政策确定之后,就应有效地实施所选择的新会计政策和及时地终止原有的会计政策。企业会计政策的实施与终止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探讨促进企业会计政策实施与终止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人们尽量排除干扰、消除不利因素,保证企业会计政策的顺利实施与及时终止。
  【关键词】会计政策   选择   实施   终止

      美国会计学家亨德理克森教授认为,会计政策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会计政策,也称为企业会计政策,是企业在财务报告活动中从全部可选择的报告方法、计量系统和披露技术中,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所选择的会计原则、程序和方法。广义会计政策,也称为国家会计政策,包括由有权力制定会计政策的机构所制定的所有会计准则、意见书、解释、法则、规则等。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在其第22号意见书《会计政策的披露》中指出:报告主体的会计政策是由该主体的管理当局依据一般公认会计原则和更有利地描述公允的财务状况、财务状况变动和营业活动结果为准绳而在编制财务报告过程中所采用的特定的会计原则,以及由于采用这些会计原则所涉及的方法。可见,企业会计政策是根据国家会计政策制定的,受到国家会计政策的约束和规范。
  同时,企业会计政策确定之后,就应有效地实施新选择的会计政策,及时地终止原有的会计政策。企业会计政策的实施与终止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探讨促进企业会计政策实施与终止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人们尽量排除干扰、消除不利因素,保证企业会计政策的顺利实施与及时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