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供需链目标成本控制模型的构建

作  者
毛 薇 吴君民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供需链目标成本的概念,从供需链目标成本的内容、构成和控制过程三方面构建了一个供需链目标成本控制模型。供需链目标成本的内容包括设计目标成本、生产目标成本、物流目标成本、使用目标成本和回用目标成本;供需链目标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间接费用构成;供需链目标成本控制过程包括供需链目标成本的设定、分解和达成。
  【关键词】供需链   目标成本   生命周期成本   作业成本

      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扩展到供需链上,降低总成本已成为供需链管理的一个目标。基于供需链的目标成本法是一种适用于供需链成本管理的工具,本文从供需链目标成本的内容、构成和控制过程三方面构建了一个供需链目标成本控制模型,并分别对这三方面进行了研究。
  一、供需链目标成本的概念
  供需链目标成本是指在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为实现供需链上所有经济实体的目标利润必须达到的成本目标值,而且这个目标值是全生命周期成本下的最大允许值。供需链目标成本以最终的顾客需求为导向,通过供需协调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