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外部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质量

作  者
王建成 陈 慧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从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研究的一般框架可以看出,对于外部公司治理和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还未引起学术界应有的重视,因此,本文从良好的外部公司治理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方面进行了研究。无论是经理人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其治理功能的有效发挥都离不开会计信息系统相关性信息的提供,而且,在考虑到人的“有限理性”这一约束条件前提下,将公允价值计量引入财务报表本身也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公司治理   会计信息质量   公允价值   资本市场

      由于当前会计信息失真所暴露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会计信息的生成环节即会计政策选择的随意性和会计信息披露的不规范、不充分等方面,而对于良好的公司治理尤其是良好的外部公司治理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的研究尚未引起学术界应有的关注。为此,本文拟从这个角度进行分析。
  一、克服信息不对称是形成良好外部公司治理的关键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是外部治理机制有效运行的前提。在外部治理机制中,信息的质量不同可能导致形成两个独立的均衡。首先是“次品”均衡,阿克洛夫以美国人俗称为“柠檬”的旧车市场为例,分析了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由于买主不确切知道商品的信息所导致的逆向选择问题。公司的外部治理同样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以股票市场为例,经营者比股票购买者拥有更多关于公司价值方面的信息,这种信息不对称实际上是股票市场上的一种普遍现象。此时,对于不同质量的上市公司而言,当股票购买者获得的信息不能很好地衡量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时,他们只愿根据上市公司的平均质量支付股票的价格,这就使得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低质量的上市公司股价被高估,于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可能会退出股票市场,从而导致上市股票的平均质量有所下降,形成一个“次品”均衡。在信息不对称更为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导致股票市场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