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舞弊的分析和防范

作  者
孙 娜 张媛媛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 太原铜业公司

摘  要

      【摘要】 在现代经济社会,舞弊现象时有发生。舞弊者使用各种手段来盗用公司的资产和错报公司的财务报表。因为舞弊是多维的、循环的、动态的,所以将舞弊作为一个历史事件来分析是不能为发现舞弊提供充分基础的。为了在审计中发现潜在的舞弊风险,本文从舞弊的概念、事项、意图、行为和对象等方面分析了舞弊这一循环的现象,并提出了防范舞弊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 舞弊   全面分析   循环性

      舞弊是一个包括内涵、事项、行为和目标的多维概念,通过回顾已发生的舞弊案件可以为防止舞弊的发生提供合理的建议。下面通过讨论舞弊的循环性质来探讨舞弊的定义。
  一、舞弊的全面分析
  1.舞弊的含义。美国舞弊审计师协会所下的定义是:人类智慧能够设计的,能够为一个人所利用,并通过虚假暗示或隐匿真相来欺骗另一个人的各种方法,包括欺骗别人的各种技巧、诡计或任何不公正的方法。美国审计准则第99号关于舞弊的定义是:舞弊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通常涉及到故意掩藏事实。该准则主要关注两种错报:一是舞弊的财务报表;二是资产的盗用,包括盗用资产导致财务报表呈报与公认会计准则不一致的情况。此外,美国舞弊审计师协会将腐败也作为一种舞弊行为,并将腐败定义为:舞弊者错误地使用了他们对企业交易的影响力,违背了他们的职责为他们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这种腐败包括利益的争夺、贿赂、非法收费以及各种经济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