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等院校会计核算中心管理模式的探讨

作  者
查晓岚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高等院校(本文简称“高校”)设立会计核算中心管理模式是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的创新。会计核算中心是在接受以往“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教训的基础上创立的,它不履行学校财务处的会计核算职能,而是将校内各二级单位、管理部门等的会计核算工作集中起来,统一办理会计事务的相对独立的会计机构。从运行效果来看,它提高了学校机构的资金监控力度,加强了会计的监督职能,更有利于高校资金管理的深化和发展。
      【关键词】 核算中心   体制   管理

      一、实施会计核算中心资金管理的背景
  1.高校的合并使高校规模扩大,财务管理更趋复杂化。高校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综合体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管理要求,就必须从整体上将学校的有限财力统一起来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高校素有“小社会”之称,是指其规模大、结构复杂。为创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部分高校进行了合并。高校合并以后,学校规模扩大,组织结构更复杂,管理层次增多,不仅有学校教育事业部门,还有后勤集团、校办产业集团,涉及的资金额度更大,经济业务更复杂。学校高层管理当局需要知道这些资金的运用是否合理、下属各部门提供的财务信息是否真实可靠、既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指示是否被有效地贯彻执行及各组织机构职责的履行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