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本科会计教学模式的探讨

作  者
李玉茹 孙克新 孙文先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是为经济管理和决策服务的,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社会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会计人才。然而作为输送会计人才的大学,在现行的会计教学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难以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求。必须改革现行的会计教学模式,全面推行“滚动式”教学计划和“推进式”教学方法,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建立起适应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以满足经济发展对高素质的应用型会计人才的需要。
  【关键词】教育目标   滚动式   推动式

      一、经济环境变化对会计人才的要求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会计改革和会计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是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各种经济主体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呈多元化趋势。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的比重日益增大,这就要求我国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顺应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满足其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三是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客观上已将国内的经济运行机制与经济形态扩展到全球范围,对会计人才的知识深度和广度提出了要求。四是国内外高新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经济交易、资本决策可在瞬间完成。可以说在效率提高的同时企业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大,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和会计信息,预测和防范风险;五是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必然要求会计人员具备一定的职业判断能力。这些变化给会计教育带来了契机的同时,也对会计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重新定位会计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