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学探微

作  者
陈 宏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企业管理实践为切入点,论述了建立会计政策选择学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分析了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发展趋势。通过对“经济人”假设、代理理论和目标理论的阐述,说明创立会计政策选择学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学   “经济人”假设   代理理论   目标理论

      一、问题提出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泛指企业在会计处理程序、核算方法、报表编制等日常业务中,面对众多可供选择的技术方法,在会计法规、会计制度允许范围内,通过职业判断选择最能实现经营目标方法的过程。
  《会计法》规定,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确有必要变更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执行;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属于违法行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说明四个问题:一是《会计法》赋予各单位会计政策选择权;二是会计政策一经选定则需保持稳定,不得随意变更;三是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属于违法行为;四是确需变更会计政策的要按照会计制度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