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基于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公司治理理论

作  者
袁克利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公司治理是指使投资者将公司创造价值所需要的资源投入公司,以保证公司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并有效地进行收益分配的机制。本文以MM无关性定理为基准,分析了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导致的代理问题,进而分析人们用财务约束和控制权配置两种机制来解决代理问题所带来的新问题。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的不完美性、公司价值信息在内部人与外部人之间分布的不对称性,以及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的目标冲突,使公司的融资活动和分配活动对公司价值产生一定的影响。从最大化经济福利的内在目标出发,解决上述公司治理问题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权衡各种成本和利益;减少信息不对称性;缓和目标冲突;降低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
  【关键词】公司治理   代理问题   财务约束   控制权

      公司治理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前者主要指董事会的功能,后者则包括投资者保护其投资不受内部人侵占的所有机制。然而从经济福利的角度来看,这些公司治理概念都是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来关注投资者的经济福利的最大化的,因而未免过于狭隘。
  从社会最优的角度来看,融资结构和公司治理机制的选择不仅需要考虑投资者的利益,也要考虑管理者的利益。最优的公司治理机制应当使所有与公司相关的利益集团的经济福利的总和最大化。这一内在的最优化目标,驱使人们采用以下四类方案来解决公司治理问题:①代理成本与其他成本和利益的权衡;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③采用适当的管理者激励方案;④降低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的程度。
  一、公司治理问题的产生
  在信息对称的完美市场中,套利机制和风险收益均衡原则可以使资源的配置达到最优。但是,由于信息在各个经济主体之间分布的不对称性和不同经济主体之间的目标冲突,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公司制度存在与生俱来的问题——公司治理问题。同时,由于现实市场并不完美,而市场其他不完美因素又会导致这一问题更加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