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IASB概念框架述评

作  者
刘伟龙

作者单位
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概念框架,它从目标、质量特征以及确认和计量等方面为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列报建立了一个逻辑体系,为制定和评价准则以及使用者理解准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准。但IASB目前的概念框架在整体逻辑、目标的表述、质量特征的内涵、会计模式和计量属性等方面仍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
  【关键词】概念框架   IASB   会计模式

      关于概念框架的研究,国内已有大量的文献,但大多是关于美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FACF)的,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的概念框架介绍较少。其原因也许是美国最早制定概念框架,内容相对完备,因而美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成为其他国家概念框架的蓝本。但是,美国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异常繁琐,而IASB的概念框架则简明得多,更适合我国直接借鉴。目前,我国正在修订《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起到概念框架的作用,本文围绕概念框架的作用对IASB的概念框架作一个简要的总结和评论,为理解和评价《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修订提供一个背景和参照。
  一、IASB概念框架的产生
  《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简称《框架》)不是一份国际会计准则,而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概念框架。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在开始制定准则时并没有概念框架,考虑到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和法律制度,国际会计准则通常允许同一会计事项可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