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报表保险制度的经济学阐释

作  者
邹 群

作者单位
四川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注册会计师和上市公司管理层在审计业务中的委托代理关系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导致注册会计师难以发挥有效的鉴证作用。本文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对引入财务报表保险制度进行了阐释,通过对制度变迁影响的各方利益与成本进行了分析,论证了财务报表保险制度引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财务报表   委托代理   制度变迁   成本收益

      财务报表保险制度是指上市公司(也包括非上市公司)不再直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而是向保险公司投财务报表保险,保险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投保的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决定承保金额和保险费率。对因财务报表的不实陈述或漏报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向投资者进行赔偿。实施该项制度实际上是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股东和注册会计师之间的关系重新做出制度安排,是一场较为深刻的制度变迁。财务报表保险制度的建立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强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的独立性,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促进国民经济健康、有序、规范地发展。本文试图从制度变迁理论的角度对财务报表保险制度加以阐释。
  一、实行财务报表保险制度的诱因和现实性
  制度安排是基于制度内各成员在该制度下能获得最大的利益,那么制度变迁的诱因就是成员在原来的制度安排下无法得到足够的获利机会。为什么制度内各成员不在最初就选择最完美的制度以达到获利最大化呢?原因在于可供成员选择的制度集合是受到限制的。任何一项制度安排都可以定义为由一项生产费用和交易费用决定的自变量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