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与公司治理

作  者
邓 倩 李玉波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会计系统是在一定的治理结构下运行的,必然要受到所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即公司治理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本文从公司治理、会计政策选择的内涵出发,分析了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在会计政策选择上的博弈,并提出了改善公司治理的几条建议,以期有利于提高会计政策选择的公允性。
  【关键词】会计政策   政策选择   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问题一直是企业制度与组织架构的核心问题。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频频曝出黑幕,其焦点就是公司治理问题。上市公司为了达到配股的目的,或为了避免被ST,便使尽浑身解数,在会计政策上大做文章。从美国的安然、世通、施乐等粉饰业绩导致企业破产的案件,到日本雪印食品公司舞弊案件,以及我国的红光实业、郑百文、生态农业和银广夏等造假案件,都是通过玩弄会计政策来欺骗投资者的。这些弄虚作假行为极大地影响了资本市场的效率。公司治理已成为人们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对公司治理内涵的理解
  何为公司治理?早在两个多世纪以前,亚当·斯密就已经谈到管理者与所有者的利益追求不一致的问题,这其实就是公司治理的本质问题。按照美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的定义,公司治理就是限制针对事后产生的准租金分配的种种约束方式的总和,包括所有权的配置、企业的资本结构、激励机制、公司接管、董事会制度和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压力、产品市场的竞争、劳动力市场的竞争、组织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