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动因、问题与对策

作  者
焦跃华 曾 浩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趋势使得各国企业逐渐融入到国际竞争的行列中。在这种趋势下,伴随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上进行并购,相对于发达国家企业来说,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实践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从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动因入手,分析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以期对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我国企业   海外并购   对策

      一、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动因
  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是一种必然趋势,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必须走国际化道路,通过海外并购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资源、管理、人才、营销网络等,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具体而言,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动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低成本扩张;二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当地资源,拓展国际市场;三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取核心技术;四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海外营销网络,增强海外市场开拓能力;五是通过海外并购获得优秀的人才。
  二、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存在的问题
  1.整合中存在文化和语言障碍。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主要考虑的因素往往是经济利益,考虑海外并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障碍、硬性制度冲突等等,却忽略了企业生存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环境。我国企业对文化层面的重视程度不够,在这方面研究不多,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