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

作  者
曾华锋 侯 建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新中期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期货企业文化应以风险管理为标志。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是由知识、制度和精神所构成的整个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方式。基于经济全球化等方面的要求,有必要构建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目前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的建设还存在防范风险的意识及观念淡薄、风险控制体制弱化、风险管理手段、方法和技术落后等问题。本文建议应从增强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制、制定详细的风险操作标准等方面构建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
  【关键词】期货   风险管理   文化

      期货企业作为一个经营特殊商品——合约的特殊企业,其企业文化是期货企业体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期货企业体制中的“软件”。期货企业文化应以风险管理为标志。这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讲,高风险是期货交易的代名词。期货企业的任何经营活动都具有潜在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表现为:人为风险、期货交易主体不规范的风险、期货交易所运行机制风险、投资过度风险、法律基础薄弱导致的风险等。对于期货企业来说,这些风险无处不在,期货企业对业务进行经营管理实际上就是在对风险进行经营管理。
  一、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的内涵
  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是由期货企业领导所倡导的,以期货企业全体员工集体意识为基础,在期货企业的日常风险管理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整套系统的风险管理理论与实际操作经验的总和。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是由知识、制度和精神所构成的整个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方式。从知识层面上说,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是指期货企业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技术和艺术,具体包括期货企业对各种风险的评估能力、辨识能力、在风险收益上的权衡艺术以及对风险管理模型开发运用的技术能力等,主要包含在期货企业的市场开发人员、风险控制人员及高级管理层的能力中,并且越来越体现在期货企业开发的客户关系管理与信息咨询产品上。从制度层面上说,期货企业风险管理文化主要指的是期货企业风险控制制度安排,主要包括内部控制机制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