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灰色会计信息的披露

作  者
徐 媛

作者单位
江苏连云港

摘  要

      【摘要】 会计信息披露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市场经济的运行效率,市场经济充分发挥合理配置资源作用的前提是会计信息能够合理、有效地进行披露。然而,目前我国信息披露的现状不容乐观,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普遍存在,主要表现在所披露的会计信息严重背离经济活动的实质。本文拟利用“灰学”的有关原理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 灰性   灰色会计信息   披露

      一、理论基础——灰学的提出
  灰学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引起过巨大轰动的一种站在哲学高度揭示事物本质的理论。灰学的创始人是孙万鹏,他把灰学定义为:灰学是一门揭示经典科学向现代科学转变和发展的复杂系统学科群。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邓聚龙教授首创的灰色系统科学中的“科学哲学”思想及其揭示宇宙、人生根本问题的“灰色面纱”进行探索。
  1.灰学的理论基础。灰学的理论基础是灰色系统理论。灰色系统理论是以信息不完全的灰色系统为研究对象的,运用特定的方法描述信息不完全的系统并进行预测、决策和控制的一种系统理论,但是灰色系统理论仍然属于自然科学领域,并且灰色系统理论仅仅揭示了系统中存在的三类信息现象,而并没有从哲学的角度去审视灰色系统,因此,灰色系统理论促成了灰学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