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会计案例教学探析

作  者
贺三宝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实用和创新能力强的会计人才。而目前的会计教育仍然采用重理论、轻实践的教育模式,因而适应不了形势的需要。会计案例教学是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值得大力提倡。本文以笔者自己的亲身体验探讨了我国会计案例教学发展的障碍、准备及实施。
  【关键词】 案例教学   会计教育   哈佛模式

      一、会计案例教学的现状
  1.国外会计案例教学的情况。哈佛大学是较早运用案例教学的大学。1870年,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兰德尔首次将案例引入法学教育,之后又将之引入医学、公共管理等领域。1908年,哈佛大学商学院成立并采用案例教学法。在会计学专业运用案例教学法,是1930年以后以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为代表的许多著名高等学府率先推出,开始在管理会计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并在其他会计方面予以发展,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为培养会计人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我国会计案例教学的情况。我国长期以来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讲授方法。20世纪80年代后,案例教学传入我国,并被一些高校尝试应用于会计教育,但目前未能全面推广:①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只是偶尔讲到会计案例,谈不上会计案例分析,并未形成系统的案例教学法;②部分高校只是要求教师在专业课程中插入会计案例,而未开设专门的会计案例教学课程;③多数本科高校甚至连一些会计领域的名校都很少开设或者未开设案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