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代西方财务理论的七大经济学基础

作  者
王 木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现代西方财务理论的形成和发展都是建立在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的。现代西方财务理论与资本市场血脉相连,其发展都立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本文主要归纳了对财务理论有重要影响的七大经济学基础理论,即:经济人假设、效用理论、选择理论、均衡分析方法、委托代理理论、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
  【关键词】 财务理论   经济学   基础理论

      西方现代财务学部分起源于经济学,可视为应用微观经济学的分支,侧重于应用和微观是它的两个特点。西方现代投资理财理论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企业筹资和投资决策两个方面,其理论依据是以下七大经济学基础理论。
  一、经济人假设
  “经济人”这一概念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第一次明确提出的,而在经济学学史上这一思想则首先是由亚当.斯密完整表述的。经济人假设主要包含四个基本命题:
  第一,利己心即追求个人利益的动机是“经济人”行为的驱动力,“经济人”不是虚构的,而是在经济生活中与他人不断发生联系的社会人。其与他人发生关系并进行交易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
  第二,“经济人”是理性的,他总是根据自己所处的市场环境判断自身利益,并努力采取各种手段积极从事谋利活动,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