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济管理类实验技术人员职业素质探讨

作  者
乔兴旺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经济管理类实验技术人员的特殊性,解释了经济管理类实验技术人员职业素质的构成,阐述了提高经济管理类实验技术人员职业素质的对策。
  【关键词】 经济管理   实验技术人员   职业素质   构成   提高

      教学理论和实践都一再证明:没有高职业素质的经济管理类实验技术人员(简称“经管技术人员”),就不会有先进的经济管理类实验室,更谈不上有过硬的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质量、先进的经济管理类科学研究水平和高职业素质的经济管理类学生。因此,要想提高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质量与经济管理类科学研究水平,培养高职业素质的经济管理类学生,就必须加强经济管理类实验室的建设,尤其应加强经管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建设。基于此,笔者拟就经管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构成及其提高作些探讨。
  一、经管技术人员职业素质的构成
  经管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是指经管技术人员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起能动作用的全部素养和基本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