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意见有效性检验

作  者
张  展

作者单位
沈阳化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从理论上讲,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是绝对有效的。但实证检验表明,在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的有效性与理论预期尚存在一定差距,其重要原因在于审计市场中的低质激励过多而有效约束不足。因此,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优质需求,增强约束机制的约束能力成为必然选择。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年报   审计意见   有效性

      从理论上讲,由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是绝对有效的。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发布的《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企业无论是申请上市还是以后的年报都必须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但我国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意见的有效性还有待事实的检验。
  一、审计意见有效性的理论分析
  1.注册会计师被视为衡量上市公司年报质量的专家。比格莱斯(1993)创建了一个由中间层作为专家鉴证产品质量的模型。这个模型中有三类市场当事人:买者、卖者和垄断的中间层。假定所有的当事人都有无限的生命;假定每个卖者在刚开始时都有一个单位的、质量或高或低的产品;假定卖者知道产品质量,但买者无法观察到产品质量,中间层因为是专家而能够鉴别产品质量;假定中间层成为专家的一次性成本为K;假定中间层可以提供产品质量担保;假定中间层过去是否兑现了其担保承诺有目共睹;假定另一个中间层总是可以进入市场并取代现有的中间层。比格莱斯最终证明:尽管担保是不履行的,但因为中间层关心不兑现担保承诺对信誉造成的后果,所以其承诺是可信的,成为专家的中间层通过解决信息偏在问题促进了经济效率的提高。注册会计师正是这样的专家,其通过客观、公正、独立的判断鉴证上市公司年报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资金的流动方向和流动速度,促使一些潜在交易成为现实交易,并从中获取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