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价值链的企业并购目标及动因分析

作  者
周驾华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价值链为理论基础,并以价值链为主线对企业的并购目标和动因进行了分析,指出企业的并购一定要符合三个条件,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顾客价值;加强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以此为基础,文章还分析了我国企业现阶段并购行为的不足和应该注意的方面。
  【关键词】 价值链   并购   目标   动因

      企业并购是指企业之间的合并、兼并和收购。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企业越来越依靠兼并、收购手段来拓展经营,实现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实现企业对外扩张壮大、快速成长的目标。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发生第一次企业并购浪潮以来,企业并购活动方兴未艾,一浪高过一浪,至今,世界范围内已经历了五次大的并购浪潮。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WTO的加入,迫切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将企业尽快做强、做大。而运用并购策略集中现有企业的实力和优势,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和企业重组,加快企业改革,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成了必然的选择。因此,加强对企业并购问题的研究,为企业的并购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试图从微观角度来考察企业并购的动因及其并购收益的相关问题,以企业的价值链为主线,从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和研究并购的动因、效应及其他相关问题,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论述,即:①并购能否使企业形成和提高核心竞争力;②并购能否提高企业的顾客价值;③并购能否全面协调企业各利益相关群体的关系。这三个命题决定了并购企业能否快速、持续地成长,是衡量并购效益及并购成败的三个主要指标,同时也是企业做出并购决策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