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所有者权益确认的独立性

作  者
邓孙棠

作者单位
广东肇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要素项目的单独确认”的会计含义进行了解读,进而阐明了每一个会计要素项目的确认都是单独进行的,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的确认也不例外。尽管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等于资产减去负债后的剩余,但这并不表示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无需(或不可)单独确认;所有者权益中存在一些难以计量或不可计量的因素,也不意味着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不可单独确认。
  【关键词】所有者权益   确认   独立性

      所有者权益是基本的会计要素之一,确认是基本的会计程序。然而,与当今会计学界对资产要素项目的确认问题进行的广泛深入的研究相比,会计学界对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的确认问题的研究就显得比较薄弱。综观现有的会计学文献,很少有详细讨论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的确认问题的,即使有所涉及,也大都认为由于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等于资产减去负债后的剩余,因而只要有效地解决了资产、负债这两个基本会计要素项目的确认问题,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的确认问题也就会随之解决,即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无需单独确认”,或者认为,从会计学的角度看,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也“不可单独确认”。作为基本会计要素之一的所有者权益,其项目是不是无需(或不可)单独确认,是会计学必须回答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本文试图运用基本的会计学理论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一、每一个会计要素项目的确认都是单独进行的,所有者权益要素项目的确认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