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传统哲学诠释

作  者
胡志勇

作者单位
厦门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信息一样也是一种公共产品,其生产者既包括企业管理者、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这些与会计信息生产直接相关的人员,又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监管部门、中介机构这些与会计信息生产间接相关的机构。那么,作为公共产品的会计信息出现问题后究竟由谁来负责呢?本文试图采用《周易》阐述的哲学方法,分析与会计信息这种公共产品紧密相关的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并借鉴传统哲学模式,阐析各个主体的责任,探寻各个主体的职业道德,尤其是会计职业道德回归的途径。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   传统哲学模式   地方政府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严重缺失已对经济秩序造成破坏,由此引发了会计学术界对道德回归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采用我国古代著作《周易》所阐述的哲学思想来探讨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与治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周易》中的《讼》所描述的系统状况与当前职业道德缺失的社会现实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将此系统模式运用于对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分析,能得出较全面、系统的结论。由于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而对其治理已超出了会计领域本身所涉及的范围,难度也更大。通过对传统哲学模式里面的“爻辞”与“象辞”的诠释,从中可以得到启示。根据“爻辞”与“象辞”的寓意(本文第二部分将对此做具体阐述),地方政府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因而对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治理措施首先是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其次才是规范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企业管理者、会计人员、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行为。
  一、传统哲学模式引入的现实性
  近些年来,学术界对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缺失原因的分析与治理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会计职业道德作为多方参与生产的一种公共产品,当这种公共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公众的矛头难免就直指所有参与的生产者,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企业管理者、会计人员、证监会、地方政府等都成为被指责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