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际会计模式差异的人文环境因素

作  者
杨全照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按国际流行的会计影响区域将会计模式划分为五大类,并对英国、美国、法国、北欧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五种会计模式,从会计基本目标、会计管理机构及方式、会计与物价变动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进而剖析不同人文环境下会计模式的差异,阐述了国内外会计学者在价值取向论、文化决定论及其人文观念下对会计模式的深刻影响。
  【关键词】 会计模式   国际分类   比较分析   价值取向   人文观念

      一、国际会计模式的分类
  世界各国会计模式因受不同人文环境的影响而不完全相同,任何一个国家会计模式总会在一个或几个构成要素上与其他国家有所差别。而会计学界,只能从具有代表性或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着手对会计模式进行分类。基于这样的考虑,美国著名会计学家保罗·阿伦(Panl.HAron)按照会计影响区域范围,将会计模式划分为五类:
  1.英联邦会计模式。源自英国“真实与公允”的会计思想,影响波及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2.美国会计模式。源自美国公开向投资者提供财会信息的“公认会计原则”,影响波及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菲律宾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