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探高校财务经营

作  者
陈新忠 李忠云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摘  要

      【摘要】 高等学校(简称“高校”)财务环境的变化与财务内部矛盾的发展,要求高校树立经营理念,进行财务经营。本文界定了高校财务经营的涵义,分析了高校财务经营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探讨了高校财务经营的方略,并对高校财务经营的发展与完善做了进一步的思考。
  【关键词】 高校   财务经营   方略

      财务经营是高校建设的命脉和支柱。在计划经济时代,高等教育被看做是一种社会福利事业和纯粹的消费行为,高校发展所需经费的90%以上靠国家拨款。高等教育投入的是人力、财力和物力,产出的是掌握相应知识的人才和科研成果。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高校财务工作必须借鉴企业经验,树立经营理念,讲求成本核算,多方筹措资金,开展财务经营活动,提高办学效益。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推动高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高校财务经营的涵义
  1.经营的内涵。何谓经营?《辞海》析义是:经营,本谓经度营造。语出《诗经·大雅·灵台》“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引申为筹划营谋。《史记·项羽本纪》也有“经营”一说:“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经营”起初用于国家的事业建设,后来集中用于经济活动,尤其适用于企业,现在较广泛地应用于社会和经济活动中。按照法国学者法约尔的定义,经营就是“引导一个总体趋向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