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注册会计师行业主体资格研究

作  者
赵同剪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遏制审计舞弊?熏确保审计独立性,造就注册会计师完善的主体资格,行业主体必须具有:①独立的主体资格;②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动力和能力。因此,应改革现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行业主体、审计聘任及付费制度。
  【关键词】主体资格   聘任制度   付费制度   体制

      一、行业独立性分析
  (一)现行审计制度导致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缺失的原因
  导致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缺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法律软约束、政府监管不到位等,但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利益驱动下现行聘任及付费制度所引起的独立性缺失;二是脱钩改制不彻底及行业管理体制存在缺陷所造成的独立性缺失。
  1.现行的聘任制度和审计费支付制度。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与委托单位之间的业务委托关系,应遵循双向自愿选择的原则,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或干预委托单位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选择或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务承接上的自主权。以上规定表明,承担审计职责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委托单位(即被审计单位)自行聘任(尽管在理论和法律上规定股东大会有最终决定权,但由于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上市公司管理当局起决定作用),并且委托单位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无条件将其解聘、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