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规范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计划的几点思考

作  者
祝 涛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计划是我国现代激励理论研究的重点。在实务中,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计划普遍存在着结构模式不合理、业绩评价不科学和监督约束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应切实做好合理确定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结构与水平设计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确保财会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完善对国有企业高管的约束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国有企业   高管人员   激励机制   薪酬计划

      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而国有企业高管作为最重要的稀缺人才资源是确保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创造力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的优劣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弱。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现代企业制度要建立和健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规范经营管理者的报酬。这充分说明规范国有企业高管激励和约束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对作为国有企业高管激励机制主要构成内容的薪酬计划的研究,理应成为我国现代激励理论研究的重点。近几年来,国内理论界与实务界对此做了大量的探讨与研究,但无论是人力资源学派、激励理论学派还是分配理论学派,均未能提供有关国有企业高管薪酬计划安排的较为规范的总体指导意见,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
  一、合理确定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结构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