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

作  者
张丽华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不仅有助于各利益相关者从社会角度来评价一个企业的业绩,而且有助于企业减少政府控制及其干预所增加的经济成本,增加决策的灵活性,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并获取长期的利润。本文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动因、内容、特点、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针对我国企业的具体情况,对我国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企业   社会责任   披露

      一、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动因
  企业社会责任一般是指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对社会所承担的法律职责和应尽的道德义务。企业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决定了企业具有双重身份。作为经济组织,企业是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它有自己独特的经济利益,其经济行为的基本目标和惟一动力就是追求自身利润的最大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经济人”。而作为社会组织,企业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开展活动的,它与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而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这种社会属性又决定了它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社会人”,它的行为必然要受到社会的约束和限制。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动因,可以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