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杠杆影响公司价值的路径

作  者
贺炎林 莫建明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现代企业为实现价值最大化,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是其重要手段之一。本文详细研究了财务杠杆影响公司价值的四个路径:最终经营成果、经营效率、控制权市场和产品市场。最后指出,不同企业应采用不同的财务杠杆。
  【关键词】财务杠杆   公司价值   经营成果   经营效率   控制权市场   产品市场

      现代企业为实现价值最大化,常会利用财务杠杆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地位。而要合理利用财务杠杆来增加公司价值,关键是要掌握财务杠杆对公司价值的影响路径。本文从最终经营成果、经营效率、控制权市场和产品市场四个路径来研究财务杠杆对公司价值的影响。
  一、最终经营成果
  公司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最终经营成果。在公司经营效率不变的情况下,财务杠杆可通过影响其最终经营成果来影响公司价值。具体包括:一是降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来提高公司价值;二是减少企业所得税来提高公司价值。
  二、经营效率
  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的经营效率不仅取决于生产技术、机器设备等物质方面的因素,而且取决于劳动者,特别是经理等人力方面的因素。财务杠杆可通过激励经理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以增加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