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探反洗钱审计

作  者
王 涛

作者单位
湖北民族学院

摘  要

       【摘要】反洗钱已经深入到我国的经济生活中,注册会计师如何发挥在反洗钱中的作用,如何应对反洗钱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已成为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本文拟就注册会计师参与反洗钱审计的必要性、反洗钱审计程序及反洗钱审计所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谈谈个人的观点。
      【关键词】反洗钱审计   注册会计师   独立审计准则

      一、反洗钱审计是注册会计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1.独立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进行反洗钱审计。
  (1)独立审计具体准则《违反法规行为》要求注册会计师关注客户的洗钱行为。各国的独立审计准则及国际审计准则都要求注册会计师不能忽视被审计单位可能发生的包括洗钱在内的违法行为,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会计报表审计业务时必须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关注会计报表所涵盖的业务活动的真实性及合法性。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18号《违反法规行为》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关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违法行为。注重对被审计单位洗钱犯罪行为的职业关注,在审计程序及审计取证上要关注大额资金是否“外逃”,是否存在不明用途的大额现金收支现象,与有大额资金往来的单位是否存在非正常交易等,这是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洗钱活动必然会对会计报表产生实质上的重大影响,如果注册会计师没有按照独立审计准则的要求及应有的职业敏感关注洗钱等违法行为,就不能免除责任。虽然准则明确了注册会计师对会计报表的审计并非是专为发现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行为而开展的工作,但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准则的要求,充分关注可能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