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网络财务

作  者
宣宁宁

作者单位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摘  要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网络技术为载体的电子商务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和会计处理方法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网络财务应运而生。网络财务既是社会经济变革的产物,同时它又催生了社会经济变革,因而它在企业的日常业务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文着重分析了网络财务对会计理论和实务的影响,对比了财务分析和成本控制手段发生的变化,提出了当前网络财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主张在授权的基础上使用网络财务信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统一通信平台。
  【关键词】电子商务   网络财务   社会经济变革

      电子商务是通过电子化的方式,在网络基础上实现商品物资、人员信息的协调而产生的商业贸易活动。由于电子商务具有网络跨越时空的优势,因此其不仅具有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库存、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服务、降低营销成本、增加销售机会等特性,而且有着传统商业活动所没有的种种优势。因此,它在将企业、供应商及其他商业和贸易所需环节连接到现有信息系统的同时也改变了企业以往对外联系交往的方式,并促使企业内部运作方式发生变化,使企业更加充分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以实现提高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