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全面预算管理的刚性与柔性

作  者
邹武平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正日益受到我国理论界和企业界的重视。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不仅需要预算的刚性约束机制,而且要讲究柔性管理,使预算管理系统能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预算管理   刚性   柔性

      一、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自20世纪20年代全面预算管理在美国的通用电器公司、杜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出现之后,这一方法很快就成为现代工商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所谓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以目标利润为导向,对整个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实施全面的预算管理,通过编制全面的业务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并提供全面预算的编制、控制、追踪及分析,从而有效地建立起管理控制体系,建立起对各责任中心的绩效考核体系,使整个企业的经营活动能沿着预算管理轨道科学、合理地进行。
  提到全面预算管理,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预算管理的刚性,预算制度以及各项预算指标一经确定,要想变更,就不太容易,必须按照事先规定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其实,在全面预算管理中,也体现着柔性管理的思想,而且在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企业在预算刚性控制的前提下,也必须让预算管理系统具有一定的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