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作  者
何 瑞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应收账款在现代企业资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许多企业在应收账款的管理方面存在不足,本文分析了一般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误区,定义了为加强应收账款管理而建立的企业信用管理部门的概念和职能,并给出了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一些切实的建议。
  【关键词】应收账款   信用管理   销售

      一、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误区
  当前在我国企业中,应收账款管理普遍滞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诸多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由销售部门承担收账责任。一些企业为了改变应收账款的风险无人负责的局面,将应收账款的收账责任划归销售部门。这种现象在实行销售承包制或销售买断制的企业里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种方法的缺陷表现在两个方面:①从管理职能的角度来讲,销售部门以销售业绩为导向,其主要职责是开拓市场,如果让销售部门承担收账责任,那势必会束缚销售部门的手脚,减缓企业开拓市场的步伐;②在没有科学、合理的薪酬考核机制下,一旦销售部门增加销售带来的业绩激励超过应收账款增加所带来的风险,销售部门可能会做出“逆向选择”,无限制地扩大赊销,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