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GRC的整合与《会计法》的实施—国外的经验及启示

作  者
张巧良 杨 蔚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变被动、强制地遵循为主动地遵循,是《会计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得以有效贯彻必须树立的理念。本文借助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在2004年的调查结果,结合公司治理(G)、风险管理(R)和遵循管理(C)在国外的实施情况,探讨了“遵循”的新含义,介绍了国外关于整合GRC的思路、运作模式、关键步骤与程序,分析了整合的GRC运作模式对我国进一步贯彻《会计法》的借鉴意义及在我国实施整合的GRC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公司治理   风险管理   遵循管理   整合

      整合式的GRC(全称Governance?熏Risk Management and Compliance.治理、风险和遵循)运作模式把道德和法规遵循视为重要的企业风险及企业声誉的保护措施。适当的GRC架构有助于确保内外部财务、非财务及法规等各种资讯的呈报,使企业得以追求永续价值,并持续展现诚信驱动的绩效,达成甚至超越相关预期。本文旨在分析国外成功整合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遵循管理的策略,探讨其可供借鉴之处,为我国《会计法》及其他规范企业行为的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提供一种新的、主动的思路,同时,协助企业达到追求诚信驱动的绩效的目的。
      一、GRC整合研究及企业实施情况综述
  GRC的整合,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遵循管理的整合,是指在监控、风险管理和战略实施中对法律法规以及组织内部规章制度和程序的遵守而言,组织的实践及组织中的董事会、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及组织的其他部分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贯穿GRC整合始终的一个重要思想是追求诚信驱动的绩效,即企业在追求绩效的同时,不但不能损害企业的诚信、道德与价值,还应该适当地加以整合。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PWC)提出的GRC整合思路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