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公司治理的企业控制权配置研究

作  者
陈玉荣

作者单位
四川攀枝花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控制权的配置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合理配置企业控制权和促进控制权的有效运行,有利于提高企业绩效、保护企业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本文对企业控制权配置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立有效的企业控制权配置机制和构建企业控制权市场的建议。
  【关键词】公司治理   企业控制权   配置   利益相关者

      企业是依法成立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具有多个参与者,他们为了各自的经济利益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参与者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在所难免。对企业控制权的配置正确与否、控制权的运行是否有效,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和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它关系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进程以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一、企业控制权配置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
  企业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由多种契约构成的组织,是多种要素投入者为了各自的目的而联合起来具有法人地位的契约集合体。企业的出现是因为企业可以通过契约的方式使交易费用低于运用价格机制方式交易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