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金融监管与利率市场化改革

作  者
陈 思 纪乃方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很多实证研究都说明,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是造成金融脆弱、危害经济稳定的因素之一。而Demirguc-Kunt 和Detragiache(1998)通过研究证明,当一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比较健全时,金融自由化对金融脆弱性的影响就比较小。因此,强化金融监管(尤其是对银行业的监管)是保证利率市场化预期效果的必要条件。本文首先分析银行业的内在不稳定性,然后结合对我国现有金融监管体系缺陷的分析,提出一些改革建议。
  【关键词】 内在不稳定性   信息不对称   金融监管体系

      一、银行业的内在不稳定性:理论分析
  不少学者的研究表明,商业银行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是金融难以稳定的主要领域。换个角度说,商业银行即是金融危机的易发地。银行业的危机决定金融危机的深度和广度(钱颖一、黄海洲,2001)。从理论上讲,银行业的内在不稳定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1.信息不对称。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在1970年的一篇经典论文里以“二手车问题”说明在不对称信息下“逆向选择”的后果。假设二手车市场上最好的优质车价值为Ph,最差的劣质车价值为Pl,由于买主缺乏充分信息,很难准确地将好车和劣车区别开来,他只能依据市场上全部二手车的平均质量(平均价值)来支付购买价格。再假定,买主所面临的二手车质量(随机变量)在最高值和最低值之间服从平均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