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的成因浅探

作  者
韩臻聪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实践证明,加强对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的预警,对保护企业有关各方的利益有着重大意义。要成功地进行财务危机预警,必须找出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的原因。本文主要结合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出现财务危机以致退市的实例,着重分析了企业财务危机的内部成因。
  【关键词】财务危机   上市公司   财务管理

      财务危机是指公司无力支付到期债务或费用,其极端形式就是破产。财务危机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一般情况下,外部原因(客观环境的变化及其影响)对企业来说虽能预测,但大多是不可能控制的,也是无法回避的。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信息预警系统,及时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灵敏的反应。内部原因大多是可控因素,企业可以通过危机管理降低其危害程度。本文主要结合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出现财务危机以致退市的实例,着重分析企业财务危机的内部成因。
  一、公司战略决策不当
  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指出,一个企业经营的成败通常取决于策略运用是否得当。如果一个企业的经营决策不当,就可能种下财务危机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