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

作  者
李海洋 马 江

作者单位
武汉工业学院 武汉香格里拉大饭店

摘  要

      【摘要】 我国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对促进我国的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作用。然而,资金短缺已成为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如何有效地融通资金,国家如何创造条件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困境   经济学分析   对策

      一、中小企业:国家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各国对中小企业的定义有所不同。1953年美国颁布的《中小企业条例》指出,小企业是一个独立拥有和经营并且在其经营的行业中,不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企业。对于中小企业在量的方面的界定,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标准一般有三种:实收资本、企业职工人数以及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的经营额。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规定,从业人员不超过1 000人的制造业企业为小企业。日本在1967年修订的《相互银行法》中,规定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下,资金在2亿日元以下的企业为中小企业。意大利规定,从业人员在500人以下的企业为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