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价值链会计业绩评价系统的构建

作  者
池海文

作者单位
广东财经职业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建立一个结合企业内外部价值链的反映核心企业及其价值链增值情况的业绩评价系统,将为价值链企业提供有用的价值信息,并能为整个价值链的增值服务。本文从价值链的核心企业出发,构建一套全面评价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价值活动的指标体系。
  【关键词】价值链   价值链会计   业绩评价

  传统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虽然能够综合反映企业业绩,却不能揭示企业业绩或者说价值增值的驱动因素,只强调企业的内部评价,忽视了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
  价值链会计的业绩评价体系除了关注有关价值链的财务指标,还重视评价企业为利益相关者价值传递的程度。利益相关者选择特定的企业与之建立关系,目的是希望将来能获得更多的价值增值。因此,价值链会计应综合考虑进入企业价值链的所有价值信息,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以建立一个内外结合的、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定期进行揭示、分析的事后考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