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及其在会计准则中的运用

作  者
郭艳萍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广泛运用有其深刻的理论背景和实践基础。本文就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相关理论及其在新会计准则中的具体运用进行了分析,并对公允价值在我国运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摇?摇?摇公允价值   计量属性

  近年来,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等一些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会计准则纷纷将公允价值作为重要甚至是首选的计量属性并加以运用,以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从计量属性角度看,公允价值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财务会计的发展方向。因此,其运用的范围和程度也就成了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会计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明确地将公允价值作为会计计量属性之一,并在17个具体会计准则中不同程度地运用了这一计量属性,这表明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公允价值的运用,意味着我国传统的历史成本计量模式被历史成本、公允价值等多重计量属性并存的计量模式所取代。
  一、公允价值与其他计量基础的比较
  在现行的各国会计实务中,有些计量基础如成本累积值、有效清偿价值、在用价值以及特定主体价值等,其目的也在于计量资产或负债的现行价值。这些计量基础有一个相同的特征,即都加入了非市场的评价信息,或者说,以特定主体对资产或负债的评价代替市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