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产权关系发展与会计维度演进

作  者
段小法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提供会计信息是会计的基本任务,不同的产权关系下经济组织的会计信息揭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组织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内容和质量的不同又取决于实务中所应用的会计范式。本文以产权关系的变迁过程和会计范式的维度演进为出发点,深入解析了两者间的互动关系,并得出了一些有益的结论。
【关键词】产权关系  会计维度  演进关系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济组织的产权演化了从单一的业主所有到合伙制合伙人共有再到现代股权制度下为多元(不确定)主体所共同拥有的模式。类似的,会计维度的演进,同样经历了从单式会计到复式会计再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郑重提出的三式会计的历程。两者的各个演变阶段发生在相近的历史时期。而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会计的思想孕育在产权理论之中,会计最重要的职能就在于界定和保护产权利益。本文根据历史的发展进程以比较分析的方法来加以归纳。
  一、产权关系与会计维度演进的历史回顾
  1. 业主制下的会计信息披露与单式会计。业主制产权制度也称独资产权制度,是商贸活动开始发展以来最早形成的产权制度。在此制度下,业主是财产的所有者兼经营者。雇员均以工资的形式获得报酬,业主则享有扣除工资后的全部剩余收入,同时也承担企业在财产和经营方面的全部风险。由于业主制是一种家庭式的生产组织,利害关系简单,会计信息使用者单一,不存在受托责任问题,所以一般此制度下会计信息披露所依赖的会计账簿体系并不健全,资产计价模糊,不存在期间费用的问题,会计上并不需要应用权责发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