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共项目投资评价的贴现率选择

作  者
李双海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5

摘  要

  【摘要】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现行以市场利率为基础的贴现率是过高的,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确定公共项目投资贴现率的较为科学的方法是双曲贴现函数法。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公共项目投资   贴现率

  公共项目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社会福利,这就要求公共项目投资行为必须是理性的,因此需要一套规范的方法来进行决策。国际通用的方法为成本效益分析法,利用贴现技术,通过比较来选择净收益最大的项目,从而实现资源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以及公共部门内部的合理配置。成本效益分析法中的一个关键参数是贴现率,公共项目投资评价所用到的贴现率应该是社会贴现率,因为公共投资的主体实质上是社会公众。
  一、现行贴现率选择存在的不足
  在可持续发展的分析框架中,贴现率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它衡量的是现在的财富和将来同样财富所带来的效用的差别。贴现率为正,说明人们更偏好于现在的财富,贴现率越高,说明人们偏好于现在财富的程度越高;贴现率为零,说明人们认为现在和将来的财富的价值是没有差别的;贴现率为负,说明人们更加重视将来的财富。可持续发展观认为,人们现在的行为会对将来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应以长远的眼光对现在的行为进行评价。如果给予当代人和后代人相同的发展权利,那么在对现在的行为进行评价时所使用的贴现率显然应该低于由现时市场决定的贴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