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我国建立基金制养老金体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智利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指出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缺陷,同时指出建立基金制养老金体系是我国的现实选择。
  【关键词】基金制养老金   资本市场   资产结构   社会保障

  一、智利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
  智利是拉美最早对传统的现收现付制养老金制度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转为基金制养老金的国家,对全球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智利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从不足50岁增加到70岁,相应的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之比从1∶8提高到1∶2,在现收现付制下,国家社会保障筹资比例和缴费额度也不断提高,逃避缴费现象增多,加重了国家和企业的养老负担。智利旧的养老保险制度由于没能根据社会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导致在20世纪70年代后收支严重失衡。